每個月的薪資收入,如果不懂得投資基金只放在銀行的話就是一筆死水,無法錢滾錢。身邊很多朋友開始學習投資,相對於股票或是期貨等風險較大的投資項目,基金相對較穩健,我希望可以培養健康的投資理財觀念,所以也開始研究基金。我對於富蘭克林坦伯頓的品牌很安心,主要是品牌有一定知名度,而且專業、可靠。

最近永續投資正熱,之前在大公司工作,就知道永續投資是現在每個國家、政府,乃至於企業都非常重視的議題。不僅每間企業都在積極投入永續投資企業社會責任,各國政府也會扶植企業去達到永續經營,永續投資可以說是現在最熱的一個趨勢。

基金入門不知道怎麼選基金 永續投資基金 氣候變遷基金成顯學

 

然而該怎麼選永續投資基金標的 ?怎麼投更聰明?富蘭克林坦伯頓結合現金兩大投資主流趨勢「AI科技跟氣候變遷」,所規劃出的這支全球氣候變遷基金(後續文中簡稱為:富坦全球氣候變遷基金),主要精選全球的減碳龍頭企業,因為歐美地區國家也是全球永續投資的龍頭,所以基金裡近七成的資產佈局在歐美,我覺得是很值得深入研究的一隻有前瞻性的基金。

基金入門不知道怎麼選基金 永續投資基金 氣候變遷基金成顯學

 

在網路上查找投資新聞,新聞建議投資永續投資基金要找純「深綠」,我納悶什麼是純深綠?看到富蘭克林坦伯頓網站介紹才知道,原來根據歐盟永續金融揭露規範(英文簡稱SFDR),永續投資基金可分為「泛永續投資(SFDR第6條)」、「淺綠(SFDR第8條)」與「深綠(SFDR第9條)」。而其中深綠基金規範是最嚴格,檔數也最少的目前全台符合深綠的永續投資基金,僅占國內註冊境外基金數3.2%,可見多麼稀少珍貴。而我今天介紹的富坦全球氣候變遷基金,就是符合SFDR第9條定義,是一檔深綠基金
基金入門不知道怎麼選基金 永續投資基金 氣候變遷基金成顯學
 
那要怎麼知道一支永續投資基金是否是純正深綠呢?首先要看
1.基金是不是國內核准的永續投資基金。
2.符合歐盟《永續金融揭露規範 SFDR 》,是泛永續投資第6條、淺綠第8條還是深綠第9條
3.有沒有明確永續投資目標?
4.再來也可以注意這支基金的選股邏輯,調查這支基金選到的公司永續投資計畫為何,有沒有對減碳有實際行動。
通常永續投資的龍頭企業,政府會鼓勵跟支持,讓企業有更多資金與動力站在綠色轉型的尖端,此企業也有機會比其他同質興公司更快一步適應跟獲利

基金入門不知道怎麼選基金 永續投資基金 氣候變遷基金成顯學

 

選股邏輯方面,富坦全球氣候變遷基金採用獨家永續投資的評級選股,對於透過使用更有效率的產品或服務來避免碳排的企業,會優先評估、納入考量。此外,其他支的永續投資多半只評估能源效率,但富坦全球氣候變遷基金還將「永續運輸、永續農林業、水資源及廢棄物管理」也納入選股評估,更精準,也跟其他永續投資基金有差異化。

基金入門不知道怎麼選基金 永續投資基金 氣候變遷基金成顯學

 

我本身是屬於喜歡低風險投資的穩健型新手小白,我主要是想要長期持有、風險波動不要太大的,富坦全球氣候變遷基金就是屬於長遠穩健、風險等級RR3的穩健型,近3年平均每年漲20.4%。從績效評比來看,短、中、長期的績效,都遠勝MSCI世界指數表現,如果我長期持有,五年投資報酬率預估有38.74%,跟同類型基金相比,這樣的成績可說是十分優秀​​​​​。

基金入門不知道怎麼選基金 永續投資基金 氣候變遷基金成顯學

 

氣候變遷、永續主題基金,富坦全球氣候變遷基金近兩年績效是前五名

基金入門不知道怎麼選基金 永續投資基金 氣候變遷基金成顯學

 

過去三年,氣候變遷基金的漲幅甚至還領先近年來炙手可熱的科技股,真的非常厲害!

基金入門不知道怎麼選基金 永續投資基金 氣候變遷基金成顯學

基金入門不知道怎麼選基金 永續投資基金 氣候變遷基金成顯學

此外,這支富坦全球氣候變遷基金還獲得2022 年榮獲「指標」年度台灣基金大獎「全球股票」《最佳表現基金大獎/傑出表現獎》,我本身因為是投資小白的關係,我對於有得獎的基金,會更放心,因為我覺得可信賴度跟可靠度也更高,所以更加深我想購買的意願。

在官網上還發現一個超吸引我現在就購買的點,現在在富蘭克林線上申購,申購還享有 0 手續費,基金經理費也只要 0.3% ,比市場上其他基金相對來說申購更便宜划算!

基金入門不知道怎麼選基金 永續投資基金 氣候變遷基金成顯學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新手,想購入第一筆基金的話,推薦你可以看看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是一檔不錯的選擇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 看更多:http://https://supr.link/VEIh8

arrow
arrow

    阿紫美食玩樂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