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080.JPG

因緣際會下跟遠流出版的主編成為筆友,

她因為我是部落客的身份,強力推薦我這本書-寫給完全素人的「3333網路獲利計畫」

IMG_5074.jpg

 

 

 

 

身為自媒體又身兼知識型網紅的我,讓我很好奇地想來啃書一波~XD

這本書以作者自身素顏直播爆紅為故事,介紹她還遊世界、透過素顏直播讓自己成為百萬獲利的網紅,

然而她並不是一般大眾認為的標準化美女,但她卻成功了!

很多人問她怎麼做到的,她把她的心路歷程都寫在這本書裡。

我覺得這本書酷的是,它並不是一本教你如何成為網紅的工具書,

這本書是一個每個人都可以讀的心靈啟發書,適用於每個人,

IMG_5075.jpg

每個人都可以從這本書裡擷取出屬於他們自己的需要跟當下的課題,這是我認為的好書的定義之一~

IMG_5081.JPG

作者跟我的個性非常像,講話很直接,甚至有點到無禮的地步XD

剛開始不是太習慣作者的語氣跟態度,

還覺得如果她是現實生活中跟我遇到的人,我應該不會跟他成為好朋友XD

但,缺點有時候也是優點的反面。

她因為個性很直,所以她勇於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不在乎別人眼光!

這對我來說很難,因為我很容易被人影響,很在意別人眼光~

我還記得書中提到一句話讓我有共鳴,

「不是去尋找快樂 而是接受現在的自己。」

接受現在的自己對我來說超級難的!像我不愛自己的身材,覺得自己不夠好,常常喜歡跟別人比較,

覺得別人比較美、比較瘦、比較紅、比較優秀、甚至英文比我好都可以讓我自慚形穢鞭打自己。

接受現在的自己,是一個起步!

接受自己,才能更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然只是徒然的跟隨別人的腳步,現在流行youtube,所以我要當youtuber,

現在流行IG網紅打卡拍美照,所以我要當IG網紅。

自媒體的洪流下,會讓人變得不知道自己是誰。

所以靜下來,接受自己,真的很重要!也是我對這句話這麼有感的原因~

 

「透過給予、分享,可以更幸福!」

為什麼自媒體做得好的人,可以覺得充滿成就感。

因為自媒體當然也是展現自己好的一面,

但更重要的是分享自己覺得好的價值觀、好的想法、甚至如我是好的餐廳、好的美食,我都會因為分享而感到快樂!

這是自媒體的美好所在,每個人都可以針對自己的長處,去分享自己懂的東西,讓每個人都可以是一個資訊傳播者~

 

「在自媒體上說的話,不是給粉絲聽,是說給自己聽,療癒自己的。」

這句話太切身有感,過往在演藝圈的我,常常喜歡在IG發一堆雞湯文,

但事實上是因為在演藝圈的我極度沒有自信,因為演藝圈每天都在跟別人比。

歌唱比賽選秀可以出道算幸運、但參加節目宣傳專輯也要跟別的團體比,

不僅如此,我要不斷精進自己的舞步,因為公司說還不夠好,韓國女團更會跳,所以我要更努力練習!

每天都是這樣的狀態下,我常常會需要用IG的正面雞湯文來療癒我自己。

因為我需要被安慰。

這是自媒體的另一個美好,它讓我有地方可以宣洩,但同時也讓我的粉絲們啟發。

 

「經營自媒體,建立好正面的心態,心態不正確很容易淪為比較、批判。」

不得不說,在經營自媒體的途中,我常常需要把自己拉回,導正價值觀。

譬如粉絲爆炸變多的網紅很多是秀身材,不好聽是賣奶(遠流出版看到會不會尷尬三條線XD)
我為了讓自己的觸及、點閱、按讚人數更多,
我開始慢慢變成忘記自己是誰,

去拍很多泳裝、清涼照,只為了粉絲數更多,但那根本不是我!

我忘記自己喜歡的是看書,喜歡窩在書店一整天,喜歡跟一個人一對一的談非常深入的話題。

我開始導向想秀很多性感的照片,去很貴的餐廳炫富,來告訴大家我很成功。

這在自媒體試屢見不鮮的事情,太多太多網紅成功後,會開始穿金戴銀,間接影響到粉絲的價值觀,甚至其他網紅(如我)的價值觀。

但這樣的我是空虛的,我一點都不覺得在餐廳是4800一個人的餐點是快樂的,

我回家大概跟我媽叨念了五萬次,太貴了!不值得!XD

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我跟其他網紅、部落客比較,我覺得「他們也有,我也要有!」或是「他們有,我為了沒有?!」

但這樣的輪迴讓我心態變得很不正確,淪為比較、批判。

因為我並不是這樣的人,這又回歸到作者剛開始說的,要認識、接受你自己!

 

我覺得很酷的是,我發現我剛開始接觸這個作者,感到排斥,是因為她點出了很多我的問題,這些都是我不想去正視的問題。

包括虛榮、拜金,因為自媒體經營久了而歪掉的價值觀。

 

多數的事情都發生在你之內 而非外在—意思是「所有的事情都發生在你之內」

這句話是我之前閱讀〖零極限〗已有看到的,這句話非常非常棒!

也是我跟作者都認為,如果要經營自媒體,必須學習的!

你要分享的所有事情,因為是你想分享,出自於你,跟外在事物沒有關係。

網友的批評指教,也是他們的事,他們體現了你的某一部份心境,外在的環境語言,千萬不要與之起舞。

而是繼續與自己相處,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愛自己,才能做好自媒體。

否則一定會歪掉,這是我經營幾年下來的最高體悟!

就不說我其實是體悟是今天下午才發現的XD

我發現我整個人跟著網紅的洪流走,大家怎樣我也要怎樣!

大家介紹超商最佳美食,我沒介紹到就不開心!

大家介紹很頂級的保養品,我還沒有紅到可以介紹,我會產生嫉妒之心。

這些長久下來經營自媒體都是很可怕的!

會讓人掉進一個巨大的黑洞!

但我應該去省視我自己,我根本不需要這些,我就可以過得很好。

就像作者她也發現到的

「我的人生到底在追求什麼,名牌?高價保養療程?名車?房子?

最後我發現最愜意自在的是回鄉下老家躲在小書房。」

我把一整段抄錄下來,是因為我覺得超級貼切我的心聲。

我以為我在追求名牌、高級保養品,

其實我最想要的是內心的平靜跟安穩,那是在多高檔美食、高檔護膚品都買不到的。

我最喜歡時光是窩在誠品一整個下午,那時候的我最能跟自己相處。

我可以怡然自得的、不怕孤獨的,跟書本為伍,

我一點都不喜歡一大坨人的party,我喜歡的是跟一個我最愛的姐妹,暢談一下午。

 

 

我瞭解作者真實,不完美,甚至偶爾負面,

但那是人的一部分,我也是啊!我也有這些真實、不完美、醜陋的黑暗小劇場,負面的心,但這些也是自己的一部分啊!
我覺得認知到自己有這些黑暗跟光明,

接受這一切,是非常難的,但也是可以讓自己更能自在跟自己相處的方式之一。

 

作者建議「讓自己的生活中天職占八成以上。」

我覺得我現在就是這樣,我很喜歡文字,喜歡美食,喜歡吃,喜歡分享。

所以我在做的事情,竟然就是我的工作!

我覺得很神奇!

因為我一點都不覺得是工作,但是卻會有人給我報酬,

我覺得我體現了作者這句話,因而感到幸福!

 

這本書能教大家的不只是如何成為網紅、自媒體,

這本書能告訴大家,如何透過自媒體去散發屬於自己的獨特力量,

同時,在建立自媒體前,先做好心理建設,

讓自己在自媒體的經營浪潮下,還能愛自己、保有自己,

這個非常非常重要!

推薦大家!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9542

 

 

arrow
arrow

    阿紫美食玩樂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