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從大一開始廣告試鏡,大概起碼上百次廣告、戲劇、電影、唱片公司等試鏡。

很多人對試鏡很有興趣,發現網路上幾乎沒有什麼有關的分享文章。

那到底是怎麼試鏡?要怎麼開始呢?

怎麼找到門路?

透過這篇文章跟大家說~

 

宣傳費的伎倆

首先,試鏡絕對不用花錢,宣傳費是很多經紀公司為了騙想紅的弟弟妹妹所做的伎倆。

我從來沒有付任何一毛錢在宣傳費上。

你可以拿你平常的生活照(背景乾淨就行),

例如廣告想要找上班族,

你就穿上一套你覺得最像上班族的衣服,

白襯衫、黑西裝外套跟黑短裙或黑褲是基本。

就是你腦海中的制式的形象,

就是廣告試鏡的標準配備。

 

如果廣告想找媽媽,很多消費性產品例如奶粉、麥片、牛奶、雞精,都會需要媽媽這個角色。

最好的方式就是找無印良品、Uniqlo的女生形象照,

越日系乾淨,顏色越簡單清新越好。

有些現場試鏡背景是白色,所以可以選一些淺灰色或是淺藍色淺粉紅色,以避免被背景吃掉的狀況。

如果是年輕的廣告像是電信或是手機、筆電、飲料廣告,

就也是簡單的亮麗素色T配上素色短裙,不要讓照片看起來太花,背景乾淨即可。

頭髮梳整齊、衣服燙好,妝容畫完整,乾乾淨淨的,

你符合角色形象就是會選你,沒什麼需要什麼宣傳照。

你不是明星,也不是要出道出專輯,沒必要花幾萬元拍宣傳照

那些都是坊間名不見經傳的公司要騙弟弟妹妹錢的。

 

照片這關結束

怎麼找到試鏡機會?

Fb社團很多,直接搜尋試鏡、演員、廣告等都會出現一堆,

先進去瀏覽一圈,就會大概知道廠商想要什麼樣類型的演員,

通常都不離媽媽跟上班族,或是老師。

總之就是準備乾淨的無印日系風即可,

高跟鞋就是白色、米色、黑色,基本的款式,

不要有哩哩叩叩的鑽石啦!珠珠啦!

你要給廠商看到最簡單的你,這樣他們才知道要怎麼塑造。

履歷就寫上你演過什麼角色,沒有經歷就如實以報,

如果想接上一些知名品牌的廣告,

建議先從臨演,錢少也沒關係,總得先累積一點作品吧,

不然履歷表,經歷部分沒有東西也是滿尷尬的。

專長的部分可以在閒暇的時候學些基本的律動、舞步,

至少casting(試鏡的人)在忽然que你跳一下的時候不會太尷尬。

不需要變成像Rain一樣的亞洲舞王,基本的敢跳敢動即可。

之前去試鏡知名A開頭的筆電廣告,

廠商特別說要「很會跳舞」,Casting主動發我去,

通常casting主動跟你聯繫,比廣告經紀會上的機率大。

結果我就跳得很賣力,跳完casting說「好猛」,

然後沒上!

我前面一個老外,就隨便扭動一下夜店舞,

結果上了!

所以我說,專長、表演技巧,都只是輔助,

廣告試鏡就是廠商爽挑誰挑誰,casting指定要你來試鏡也沒用。

試鏡當天

接案的經紀通知你可以去試鏡,記得在規定好的時間到,

不然你會非常有可能等很久,因為後面的演員到了,可能會先補上,

你要等他試鏡完,可能要多等半小時甚至兩個多小時(我等過,我甚至沒有遲到)

試鏡就是一直在等待等待等待,到你的時候就平常心。

因為你覺得這次有機會,通常都不會上。

你覺得這次完了表現的很鳥,搞不好就上了!

試鏡真的說不準,而且也不是你今天特別美表現特別好就會上,

真的就是剛好符合廠商想要。

而廠商想要有很多原因,可能因為他看你特別有眼緣,或是他看你覺得特別符合他腦海中那個形象。

真的跟你本身好不好沒有關係,你很好,只是這個角色剛好不是你的,不要因此氣餒。

可能因為他剛好抽到你的履歷,

可能casting沒有原因特別喜歡你,跟廠商推薦你,

可能介紹你這個案子的經紀特別給力。

總之你上或不上,都不是你能決定的。

 

所以除了平常心,我真的不知道還能有什麼更好的建議。

因為市面上很多老師說什麼表演方法、試鏡技巧,

恕我所言,都輔助,讓自己學東西而已!你絕對不會因為上了試鏡課,你試鏡機率就會多多少。

就是平常心沒別的,是你的就是你的。

 

 

廣告有分挑照/試鏡。

你如果常常試鏡久了,一直上不了,那你就不是試鏡臉。不用難過,我廣告試鏡上的機率不高,我就不是試鏡臉。

但如果遇到歌唱、演藝等試鏡,我上的機率又比較高了。

 

 

廣告試鏡臉就是長得好看,但不一定可以讓人記憶深刻,

因為廣告演員主要是呈現產品本身,而不是他自己。

 

我覺得我長得比較有稜有角,也不是標準的大眾好看長相,所以廣告比較不容易試鏡上。

但我挑照上的機率就高很多,挑照的好處是不用到試鏡現場,但大部分會比試鏡的費用少一點

因為可能廠商也要承擔你到現場跟照片長得不一樣的風險😂

 

我之前挑照費用滿高,但是是支付寶的廣告,大陸就是有錢😂

所以我那時候費用還有萬,一般挑照比較少破萬,破萬通常要到現場試鏡。

 

 

廣告現場

通常就是兩小時梳化,然後等你的鏡頭到que你,其他時間你就是一直在等。

所以蠻建議帶電子書,不然就只能一直滑手機,個人覺得滿浪費時間的。

 

演戲、拍廣告、拍mv,都要梳化,基本上梳化都要兩小時起跳,

終於梳化好了,你不是直接上場,要等燈光架好,

要等其他演員拍完,如果你不是主角,你要等比較久,因為你比較小咖。

 

等到你的部分,終於拍完第一顆鏡頭了,

你還得等下一顆鏡頭。

鏡頭要拍好幾顆不同角度,一句台詞要拍好多次,

不同角度中間攝影機都要重擺,燈光要重set,等燈光架設的時候也是在等。

所以大陸演員陳建斌說,演員要學會一件事情就是「等待」。

 

我認為還有耐心。

 

有一句老套話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那個功真的去需要耐心的,你可能熬好幾十年,你都沒有出頭的機會。

你就是一直拍廣告,賺點錢養活自己,但你廣告的產品永遠是重點,你永遠不會被看見。

要有這樣的心理準備,才進演藝圈,不然會很痛苦。

 

 

歌手試鏡

會先自我介紹一分鐘(儘量講表演有關,然後要有亮點,跟別的競爭者不一樣的地方。)

接著就是表演你的專長,我都是跳舞、唱歌、吉他,有時候自彈自唱,就是在最短時間讓評審看到你會什麼、有什麼,把所有你會的融合在一個表演。

我之前是先唱歌再跳舞,融合在一個表演裡。

 

北京電影學院面試

剛開始自我介紹,我將我之前出專輯、春晚表演、綜藝節目的經歷講了一番,

嚇死北影教授,讓他們以為我好像很牛似的。

接著表演獨白,獨白是北影面試要求的,

獨白內容不限,就是找最能觸發你自己的獨白即可。

 

超級偶像8面試

沒時間給你自我介紹

那時候是萬人海選

所以我們就直接唱

第一句儘量直接從你覺得最好聽的部分開始唱,因為評審沒時間聽你慢慢鋪陳情感。

 

演戲試鏡

 

通常會給你一兩場戲讓你演,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怎麼自然怎麼來」

你怎麼用最自然最真情實意的方式講出那句台詞,它「對你而言」就是成立的。

這樣說夠簡單了吧。

 

很多人會想很多表演方法,要用布萊希特還是寫實表演,還是梅式表演法,

這只是你平常自己在家看書的時候大概了解到的基本。

實踐戰場(試鏡現場),誰管你用什麼方法。

你看起來自然,講台詞像是你自己講出來的,不像死記硬背的,

能讓觀者真的感受到那個叫情感,這就是好的表演。

 

你拿到試鏡本的時候,可以講幾遍是幾遍,

不要默念,而是真的唸出來,像講話一樣唸出來。

念到很順、不卡詞、然後試鏡當下可以講的自然吐露,不講氣、不矯情,就很好了。

但身為演員,基本都是充滿旺盛表演慾的人們,所以要演員不演,真的很難XD這反而是演員的功課,如何做到不演,不要有表演痕跡。

搞不好你今天要演一個路邊攤阿嬤好了,路邊攤阿嬤來演都演得比你好,因為他根本沒在演,你懂那個感覺嗎XD

就是要做到你在演戲,但你又沒在演,這樣的多一分都不行的微妙。

 

就我來看很多偶像劇、或是表演初學者,很愛表演欲滿滿,

明明一句生活化的台詞,硬要很矯情的唸,

彷彿要一句話讓評審看到角色背後史詩般的人生苦情似的。

真的沒有必要,「怎麼自然怎麼來」,這句話真的太重要了!

 

以上是我目前看到網路上沒人提供的試鏡談,

以我屢試屢敗,起碼試鏡一百多次的心得,

最後有出過一片歌手(不紅),

基本該試鏡的都試過了。

分享給大家。

 

最後奉勸大家,不要進演藝圈XD 要進演藝圈的話,平常心,不要把上不上看太重(這我也還在練習,因為人嘛~沒上真的會至少一滴滴在意啊)

我拍的YOUTUBE影片:奉勸世人不要進演藝圈?! 娛樂性質佔多數

也歡迎大家留言跟我討論囉!

 

arrow
arrow

    阿紫美食玩樂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